云卷语文书

黎白南和Tehanu

被讨厌的S

老师带着那几位学生代表离开了。教室里,剩下的中学生在叽叽喳喳。噪音像是暴风雨般涌起。


学生代表是用来参与最佳班级评比的——最佳班级是诱人的荣誉称号。更何况,排名靠后的班级会由年级主任来到班里进行长篇大论的批评。


“S啊,她的数学不好。”


不知道谁开始提S的事情。S是刚才离开的学生代表之一。


“是啊,她凭什么做代表之一?”


有人忿忿不平。


“可是学力比试已经有E君了。E无论数学、语文、英语都很出色的说…”


“那就能掩盖S数学不好的事实吗?”有人反击。“S的数学烂的吓人,而且从来没进步过。就这还代表呢。完全是在拖累E的后腿。”


“老师看中的是S的德育吧,她是劳动委员。平时一直任劳任怨的。”


“评比又不看这些。”


“是啊!成绩明明是比重最大的。”


“所谓德育,只是考试成绩的锦上添花而已。”一个戴眼镜的人故作高深地发言,“数学那么烂,品德再好又能怎么样。还不是考不上好大学。”


“喂!”一个瘦瘦的男学生说,“别这么说S。至少S是我们的代表啊,在为我们争取荣誉。”


“切,那还不是老师的独断专行。”另一个戴眼镜的人说,“老师总是那么固执,迷信自己的那一套选人标准。要我说——”


“你不会说你上你也行吧。”


“我的数学肯定比S好,怎么了吗?我上我也行!”


靠窗户的一个人影开口了:“真是胆小鬼。你怎么不自荐呢?老师又不是没有问过。”


“老师那么偏爱S,我有必要自讨没趣吗?”


“还不是只敢说。”靠窗的人摇摇头。


“你呢?你不也是上下嘴唇碰碰的主儿?”戴眼镜的人大叫,“怎么了,数学烂不让人说啊?这班是S的?就凭她是班主任的干闺女?”


“干闺女是什么话…”


“怎么了,他就是偏爱S,S的数学差她从来不批评,这大家都知道。”


“老师真是糊涂了,”几个学生附和,“是啊,上个月我们差点就进入最后的评比了。就是S拉的后腿,让我们输给了七班。”


“七班那群家伙虽然被一班击败了,但是他们可是嘲笑了我们整整一个月啊。”


“那也不是S她一个人的错啊。E君,老R,还有其他几个人当时汇报时都磕磕巴巴的,因为紧张没发挥出水平。我们毕竟从高一开始就垫底好久了嘛。很久没在评比里有好成绩了。”


“是啊是啊!”瘦瘦的男生说,“明明是有了S我们才摆脱了被年级主任训话的…你们这些家伙也太…”


听到这话,教室前排的一群女生吵了起来。


“偷换什么概念呢?!明明是E君他成绩突飞猛进到年级前几名,我们才能不垫底的吧!”


“E君那么努力学习才换来的成绩!你们要说是S的功劳吗?她配吗?”


“抱歉,是我失言了。”瘦男生说,“E君当然是最重要的,这班里谁不晓得嘛。但是就算E当了代表,我们不还是好几次在评比里落到后面了。上次正是老师出人意料地选择了S,我们才前进了好几轮,不是么?”


“那R呢?”“是啊!”“是啊!”“老R也是上次第一次入选的!你怎么不说是老R的功劳?老R的成绩可不差,还是校学生会成员呢!”


“可是…老R自己都说了他因为太忙没出什么力啊…他说都是E和S在忙乎评选…”


“人家那是谦虚!这都不懂吗?你这家伙真奇怪,无论怎么也要给她洗白。”


“什么啊,哪有需要洗白的东西吗。评选这种事情尽力而为就好。E、S、老R都是团队合作的,没必要这样吵架吧…我只是看不惯你们指责S而已。”


“那么,S真的有尽力了吗?”一个涂了指甲油的女生大声说。“我怎么听说S在谈男朋友呢…嘿嘿。”


虽然很多人都在聊着各种各样的事情,这一瞬间,班里突然安静下来。然后,嘈杂的声音四起。


“喂,不要瞎传S的谣言。”一个麻花辫的女生终于看不下去,转过身说。她是S的同桌,也是好朋友。


“我可没有胡说八道。”涂指甲油的女生掏出一面小镜子,摆弄着,一边对旁边围过来的女生嗲声嗲气地说:“你们也看到了吧?S和高三的学长。上周,体育课之后,两个人牵着手呢。”


那个瘦男生不说话了;这不是适合男生的话题。麻花辫的女生倒是开口道:“那是学生会的劳动部长,来找班级的劳动委员没什么奇怪的吧。”


“那为什么他们要卿卿我我~~”


“哪里有!”


“嘴硬吧你就。这事大家心里有谱。”


“就、就算你的假设是对的,那又怎么样?这是S的私事吧!你这家伙不也换了好几个男友吗?还有外校的!”


“哦?学生的本分不是学习吗?我是差生所以无所谓啊,可是我们的S大代表,怎么不把时间尽量用在学习上啊?比如她那可怜的数学?”


“你的数学还不如她呢!”麻花辫的女生越说越急,涨红了脸。


“怎么?我没有S数学好就不能评论S数学了?我不会做菜去食堂吃饭就不能评论厨房阿姨了?你还自称好学生呢,这点逻辑都不懂?”涂指甲油的女生捂嘴偷笑,她吵架的经验要多太多了。


“瞧瞧这些维护S的人,除了人身攻击还会什么。真是有什么样的OO就有什么样的XX——”


伴随着讪笑,学生中窃窃私语着。“反正这次评比肯定又没戏了。有S在,怎么可能赢过七班。”“没戏唱啦没戏唱啦。”“E君太可惜了,哎,碰上这么个老师和这么个队友。”“呜呜呜~~~”


“要是七班的阿T是我们班的就好了。”


“是啊,把S扔给他们,我们要阿T。上次评选的时候你们看到了嘛,他的卷发真的超帅的~~”


“不,不如E君帅。”


“不说颜值,人家学习也好啊。作为代表比S这种货合适多了。S除了会擦窗台、拖地板还会什么?这种事情校工就会啊。”


“这么一想,S根本称不上是个学生呢。”


“是啊,S不会是老师硬塞给我们班的吧?她的数学到底是怎么考进来的。”


戴眼镜的男生突然插话。“我说,不会其实是老师亲戚的孩子之类的?走后门进学校的?这也解释了老师硬要她做代表。”


“哇,你真聪明!这么一想很可能呢。”


“你们…别说了啊。”瘦瘦的男生小声说。他很快淹没在嘲讽声中:


“人家男朋友都不是你,你急个毛线?”


“我就说我就说我就说——数学烂数学烂数学烂——”


“这个班又不是S开的,凭什么不让人说话?我们又没说脏话什么的,你有什么权力制止?”


瘦男生一瞬间握紧了拳头,却又慢慢松开。


阴影中的学生叹了口气。


不远处的大教室里,这个月评选的碰头准备会结束了。各个班级的学代表和老师们纷纷离席。老师们还有备课,匆匆离开;E和R各自也有外班的朋友,结伴先走了;S还留着里面。她等待所有人离开后,开始把教室里散乱的桌椅摆放整齐。


我走进大教室。S看到我,招招手打了个招呼。我帮助S把桌椅摆好。她去收拾讲台。


“评比怎么样?”


“老师还是很有信心的。我们也是只能努力去试试,不过你也知道,一班实在太强啦…怎么了?”她似乎注意到了我阴着脸。


“大家又说了…说了些惹人厌的话。”我小声说。


“嗯。”她点点头,黑发的发丝垂下来。“还是因为数学引起的?”


“是。”


“也没办法嘛。我转来之前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教材…也许要下学期才能跟上。”


“不是这个问题!”我心里很难受,声调抑制不住地提高,“就算数学、语文、什么什么的都不好也不应该说那种话!你是大家的同学啊。”


“你没有和他们争辩吧?”她停下擦黑板,看着我。“我可是特别嘱咐你了。”


“没有,我一句话都没说。但是其他好几个人都觉得那些话说的过分,站出来帮你说话了,可还是没什么用,甚至是反效果——”


“是吗。有机会的话真要好好感谢他们。”


我突然想说很多话,却卡住了,有什么东西紧紧攥着胸口。过了一会儿,我才开口:


“…我很讨厌自己。我讨厌自己不能为S你做点什么。”


她走近来,伸出手点点我的鼻尖,又在我的面颊上画圈。是粉笔灰的味道。


她看着我的脸,噗嗤地笑了。


“别讨厌自己。另外…”


她握住我的手。


“别讨厌任何人。”
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