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卷语文书

黎白南和Tehanu

太空漫记

记忆之零


《星星的航路》

只要有永恒的思念,就能跨越无数光年的空间。

只要得知你的幸福,就能在下一次再会前,

将记忆撒向星尘。

我的航路就是献给你的诗篇。

逃离了地心的捕捉,加速度足以变轨;

我却坠入另一个引力平衡点。

星星的海洋里不存在自由,

任何质量都会缠起空间的曲线。

光,恒定不变地穿梭着;

暗,躲在光身后,令人生厌。

黑色的宇宙闪闪亮亮,被人类记忆纳入其中,

形成了无穷的图案与故事。

我也是故事之一,

我也是讲故事的人;

但是我对璀璨群星微不足道,

光才是视界内唯一的居民。

宇宙不会在意粒子的死去,

正如你并未注意空中的柳絮,

它们不是无缘无故拂过你的唇边。

你唱起了银河船歌,

歌唱真空衰变的空间。

流浪在永恒的夜晚,

华彩乐章,终会黯淡。

从未触碰过的爱人啊,

宇宙也会因你而寂寞!

寂寞在心中形成空虚的破碎,将万物纳入其中。

那就是黑洞。

那就是藏在最深处的暗恋,

那就是无法逃避又自我逃避的人生,

那就是星星航路的终点——


记忆之一


我们要告别了。地球轨道上的太空城市,最后一班太空电梯。是恐怖袭击。装满燃料的运输船被劫持,撞向了核心模块,引发计算好的连锁反应。这个人类制造的巨大构造物就要崩溃了。穹顶崩塌,火光飞舞。一切都在破裂,气体和尸体被抽入真空。来不及撤离了,大部分人注定要为这座城市陪葬。客运广场上人潮涌动,人们呼喊着,要挤入最后的电梯间。警卫朝天鸣枪,勉力维护秩序。秩序变为废品,地面上都是不可辨认的碎块。巨大的声音,警报,爆炸。


我们一同在太空站内高中上学。噩梦的广播开始时,我和你一起从学校里冲出来,然后被地狱般的景象惊呆。你告诉我赶快去电梯。大街上的人们已经如同蝗虫一般,疯狂地蚕食着任何希望与理性。我试着紧紧握住你的手,勉强不被冲散。我只拥有你,可你还有你的家人。电梯的门口。你的官员家人把你拽入电梯大门,荷枪实弹的警卫默许了。我却没有足以撤离的权限。我失掉了你的手。人潮把我们分开,越离越远,电梯门缓缓关闭。我向你大喊,你也试图挣脱家人的禁锢。太空站地面猛地剧震,一辆汽车燃烧着从天空中掉下。人工重力紊乱。火焰和烟雾使我看不见你的脸。我们就此分开。但别担心;231年后,我们将会重逢。一定。



记忆之二


巨大的太空移民飞船,像覆盖满贝壳的鲸鱼在宇宙里孤独游荡。尾部上百个等离子万向喷射器,每个喷口都有足球场那么大,发出蓝色的幽光。这里是人类移民的火种,是必须活下去的生还者;社会学先贤们的计算之下,数千万人按照严苛的社会规则活着。按照分工穿着不同制服,住着细胞一般的单元房,按照电脑制定的时间表工作,睡眠,领取盒饭。我出生之后被机器人养大,在隔间授予职业技能,每天套公式解决程序问题。成年后,因为体检发现精子活力低,被排除生育资格,每年可以去计生局领取新的性爱玩偶。每天在工厂工作,穿灰蒙蒙的衣服,在不锈钢桌面上吃掉蛋白质合成食品,已经让我的心变的像船尾的人工沙漠一样干燥。


但我在洗澡时遇到你。这个澡堂足足有一万个喷头,按严密的方格网布置在一面高墙上,并驾起了上百层脚手架供人们淋浴。每个人按照时间表上写好的坐标进入洗澡,一层男,一层女。今天我是5946号,这个隔间狭窄生锈,味道糟糕,但是我的心却从刚刚的工作中放松了。因为你在我的上一层。你和我的时间安排恰巧重合。你的淋浴坐标也总在我往正上方一格。我意外得知了这个浪漫的分配算法,这证明我是个幸运的人。你淋雨的水沿着架子滴落下来,引发我无穷的想象。一次,你的香皂掉下来,因为被你用成了小小的一块,足以穿过金属格。我帮你从缝隙里递上去,因此也触碰了你的手。每个人都在洗澡,巨大的水泵与水流声回响在狭窄的高墙空间,我听不见你说话。但是我知道你对我表达了谢意。一切都湿漉漉的,无数人的洗澡水沿着高墙流下。雾气蒙蒙,不锈钢板结满了露珠。我的心湿润了。因此,我们相遇了。


记忆之三


你就那样出现我面前。我们在一个公司,你是新人,我则已经工作了很久。这家公司的环境还不错,只是工作过于无聊。员工们悬浮在宇宙之中,按照作用力的规律地运动。那天,你出现了,刚开始光彩照人,吸引了无数人的眼光。像每一个新人一样,你的热情让这个冰冷的空间变得十分暖和。我在角落看着你。我是不受欢迎的存在,在公司里负责处理垃圾。领导的垃圾,员工的垃圾,外来的垃圾……让它们消失就是我的工作。没有人愿意接近我,因为那意味着灾难。


我看到你鲜活的运动。你的工作完成得十分出色,文明很快就诞生了。你的文明和你的性格一样,吵闹,大胆,不服输。我羡慕你,因为我从不曾负责创造文明,也没那个能力。但是,因为你的业绩,你也不再被视作可爱的后辈,而是迈入真正的竞争门槛。其他员工的文明来进攻了,那文明发展高的很多,武器强大,你的文明几乎沦为奴隶。这又有什么办法呢?宇宙本身就是弱肉强食的。你哭了出来,竟然是那么好强的你哭了。我看到你在角落里咬着嘴唇,我多么想去安慰你——但是我做不到。那不是我的工作。


另一个员工伸出了善意之手。他帮助你打败了敌人,解放了文明。你十分感激他,几乎依偎在他身上,你们成了亲密的关系。我不喜欢他。我知道他想干什么。他向来是这样。他的目的不是文明,而是你,作为星球的你本身。他追求着你鲜活的生命力,无数的时间,他就是这么活过来了。他会吸干你所有的能量和质量。我却什么也做不了。因为你是心甘情愿,轮不到我插嘴,公司的任何事都轮不到我插嘴;而我也没办法帮助你的文明。果然,他的文明以协助的名义在你的表面扎根,抽走了所有资源。你干枯了,枯萎了,当初那副精神的样子已经消失,只是剩下还微热的地核,行将就木。他精力旺盛了,去寻找新的猎物。我看着你,不知道你心理在想什么。是后悔吗?还是心满意足?


你被判定为垃圾了,脱离原有轨道。我终于来到你身边,触碰了你。你的一切都凝固了,凝固在我眼前。你已经死了,可是你在我的眼中依然十分美丽,我的感情和第一眼看到你时一样。我爱你。我把你怀抱起来,进入事象的地平线。你的时间停止了,永恒地定格在那一刻,趴在桌子上微微睡眠,黑色的短发随风拂动。你已经无法逃脱了,任何物质,包括光,也无法从我这里离开。能逃避我的只有我自己的心;因为黑洞的心是宇宙最寂寞的所在。但是现在,我有了你,我静静地看着你,我的睡美人。


我们终于在一起了。


记忆之四


宇宙里的流浪客们总会来这个酒吧。宇宙中,根据质量密度高低,时间流速快慢不同;根据这个原理,建立起了诸多加速轨道,它们的出入口就是星门。这个漂浮在星门边缘的酒吧,聚集了奇形怪状的人们。我在那里做服务生。


那天上午,我见到你。你刚刚出生,你的母亲毫不羞怯地露出胸部,让你饱餐一顿。你母亲带有女强人的悍气,而你父亲不遑多让,凶神恶煞得让整个酒吧安静。你们似乎在逃避追捕,喝完一杯就离开了。


那天中午,我又见到你。你已经是个高挑的短发少女了,在一个农业星球度过了十几年。慢流速区域往往文明程度低,是躲避追杀的好地方。你由母亲陪着,她虽然满脸皱纹,却依然眼神锐利;你则继承了父母的脾气,像个大大咧咧的男孩子。你们是去安葬你的父亲,回到他原来的星球。我一眼就爱上了你,于是我请你喝了杯酒,那是我的独门秘方,却被你泼掉一半;好像是因为我的语言过于轻佻。我不是一个善于甜言蜜语的人。但是我至少听到了你的声音,那声音烙进我的脑海。


两百年后,我们再次相遇。你父亲出生在一个时间流速很快的星球,一去一回就相当于酒吧的两个世纪。我的身体已经腐朽了,安装了替换的机械身体和电子大脑,看上去和自动饮料机器人没什么区别。你没认出我,没认出我就是刚刚那个轻薄的服务员。你和母亲大吵一架,你母亲不想回到低流速的区域,她想继续活着见证一切,而你却认为缓慢的田园生活没什么不好。你们分开了,进入不同的星门。


第二天,你又来了。你已经老了,白发苍苍。你说在星球上又开拓出了农场,成家立业,目前已经把一切交给孩子。你说你自从老伴去世,近来总是回忆起一杯酒的味道。那是你十六岁时,在这里尝过的,撒了半杯,喝了半杯。你说你已经完全忘记了酒的名字,在那之后的许多年也未曾找到那个味道。你当然不会找到,因为那是我的秘方。


我为你制作了那杯酒。


你买下了我,一起回到了那个星球。我每天为你调配那种酒。很快,我坏了,因为潮湿和闷热,因为星球上还没有发展出可以维护的科技,因为衰老。


我渐渐地失去意识。我还记得,你握住我的手,轻轻说着什么。原来你在想念你的母亲。偶尔,你也忘记了自己在想什么。阳光照在你干枯的身躯上,泛起轻柔的光晕;就像古老宗教中的神圣母亲,就像亿万世界新生儿身上的光晕。


我们都老了。


记忆之五千九百四十六


要回家了。我们躺在科考船的冬眠舱里。作为科考小队,我们完成了对240光年之外一个类地行星的探索。与光速相近,我们花了240年才到这里;不过没关系,由于时间流速公式,地球才过去一年。度过240年的方法就是冬眠,这很简单。到达行星之后,我们疲惫地起身,根本不相信已经过了这么久;但是控制电脑的时钟不会说谎。在你的带领下,我们完成了科学考察,一切都很顺利。你已经不是第一次成功指挥了,是劳动模范,是宇宙女英雄。我只是个刚毕业的地质学专家,偶尔只能与你说上几句。没想到,在离开的前一天,在行星的告别兼庆功宴上,你向我表白,如少女一样稚气;我们竟然心意相通。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吸引了你,你说是一见钟情。也许是我用光了一辈子的运气。


我们开始返程。我不急待地想在地球上紧握你的双手。但是我醒来之后发现一切有些不对劲:只有我一个人被叫醒了,而时间才过9年。我试图冷静,认为控制电脑接到了错误的信号,也许是系统的故障。仔细查看任务记录后,我发现,原来地球上的反移民主义者想要破坏这次行动。假如找到了合适的类地行星,他们就暗中唤醒间谍,破坏飞船。但意外之下间谍落选了科考队,我作为毕业生替补了进来。但是唤醒程序还留着,我就因此提早了231年苏醒,并且,无法再次进入睡眠。没有任何方法,反对派没有给间谍留任何后路。这是自杀行动,我却是死于非命。


我看着你在冬眠舱的身姿。我的眼泪已经不知道流了多久。加速轨道内无法联络外界,这是致命的孤独;这艘科考船就是我的坟墓。我把电子表用胶带封好,不去想时间。我告诉自己保持理智,每天在科考船上进行跑步,读书,用难吃的干粮做饭,与电脑下五子棋,这是唯一的娱乐程序。我在学习编码,想给自己编出更好玩的东西;但是飞船的系统带有加密程序,根本不可行。我寻找下一个可以做到的事情,比如航行观测,宇宙日记。但是心中某种恐惧在渐渐蚕食我,就像床底藏着的怪物。我试着不去注意那可怕的东西。但是一切没持续多久,因为我找到了剩余的酒。在酒消耗完之前,我把飞船吐的遍地开花,臭气熏天。我的胡子和头发很长了。我放弃了任何有建设性的工作,扔掉记录笔,把衣服和被褥堆成窝,躺在里面,喝酒。酒没了,我大喊大叫,从竖梯井跌了下去。我晕过去,然后醒来。我小心翼翼地揭开电子表上的胶带。


离我醒来那天起,才过了2个月不到。


我看着你的冬眠舱。我的权限可以把你紧急唤醒。假如有他人的支持,我也许可以在这里渡过剩下的时光。但那太自私了。你一定会恨我。我们也仅仅是刚刚接受了对方的爱。我们的爱还没有那样深厚的基础。我不敢衡量这一切:用一辈子的时光交换爱人,我自问做不到,更不该逼你去做。你还是伟大的女指挥官,还有那么多星球等待着你,还有那么多冒险和幸福等着你。我把舱室收拾整洁,归还干粮和杂物。我不知道要干什么。我希望能至少多了解一下你,于是怀着负罪的心情,我打开你的行李。手表,钱包之类的零碎外,我看到你父母的照片。二老看起来体格强健,十分精神,很像是标准的冒险家,也很像你。我看到你的便服,你的内衣,便不好意思继续。我看到一个笔记本,左思右想后好奇地打开,里面写着几页字。没错,考察休息时偶尔会看到你在写。那是什么?好像是个故事。好像是遥远的幻想世界,巫女和魔法使的故事,充满了女孩子气息的浪漫故事。我看得笑了起来,这竟然是你写的,原来你也有这么可爱的一面。看着你的故事,我的心中一直淤塞的东西消失了,又出现了莫名的悸动。看到一旁漂浮的笔,突然,我有种欲望开始写作,写那些脑中突然出现的故事。一个,两个,很快,我把它们记录满了一本又一本,刚开始很笨拙(因为我之前只写过论文),后来我也轻车熟路,下笔如风。我写了什么呢?我也记不清了。对,好像是被太空电梯隔开的爱人,是移民船内转瞬即逝的火花,是星星的睡美人,是神秘宇宙酒吧服务员的一生,以及许多许多。甚至还有一首诗——甚至,还有许多首诗。


时间终于开始流逝。


对不起,我的爱人,你还没来得及多了解我,请让这些故事代替我的话语,我的触碰,我的时间。科考船经过了一个黑洞。我曾经以为我比黑洞还要寂寞,但现在我不这么想了;因为我会一直离你比任何天体都近。我把故事分好类,方面你阅读,有些难懂的还写了后注。不过,我暂时没触及你写的幻想题材,从小读公式长大,我对那种东西实在不熟悉。但是有一天我会写的。我还有时间,是的。我还有无穷无尽的时间。我还有无穷无尽的宇宙。而且,幸运的是,我还有你。


啊,能够在初恋达成的第一天渡过一辈子的人,是有多么幸运呢……



(全文完,本文致敬了亚伦·斯蒂尔的《路漫漫》)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