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卷语文书

黎白南和Tehanu

虚拟爱情故事

这个故事改编自真实故事…吗?不太清楚。反正,第一个角色是老师。

 

老师的女儿不是她亲生的女儿。某个远房亲戚去世之后,这个孩子各家当皮球踢,到处寄养了很久,老师一时冲动收养了女儿。

 

女儿是个看起来很可爱的女孩。可是,她并不是个好孩子。频繁的转学影响下,女儿一直一个人住,喜欢打网络游戏,喜欢通宵,根本不怎么去学校。不出门的话,女儿平时会很邋遢,不会照顾自己,便当放得酸臭了也要从垃圾筒里拿出来吃,懒得去便利店买新的。

 

老师很头疼。并不是她不理解这个女孩,而是老师明白自己也许难以改变女儿。因为老师也不是别人眼里的好孩子。

 

老师在学校教书,这没错,但那是一所市立的烂学校而已,里面都是没有上进心的学生。老师教他们知识纯粹是为了自己糊口,她没有演一出热血教师剧,把任何人培养成名牌大学生的打算。

 

老师也喜欢网络游戏,还喜欢抽卡手游,把许多钱投入到氪金的无底洞里。老师的家一不注意也会堆了垃圾,清理起来要花很大力气。另外,老师暂时没有结婚的打算,她还没决定自己是要和男人还是女人结婚。

 

老师小时候生活在海外,接触了自由的习俗。回国上中学后,她就开始玩弄女校里的同学。等上了大学,一位女朋友更是对她抱怨:“我每次去上专业课都会看到好几个和你睡过的女人!”老师心想,那是因为男人你不认识。

 

毕业工作了,年龄也大了些之后,老师还是收敛了一些。她觉得自己至少不能成为拉低社会道德水准的人。

 

不过,老师在内心深处无法回答的是,她收养女儿的动机真的是因为“母性”,还是单纯的“性”?

 

女儿真的很可爱,大眼睛,带有婴儿肥的脸颊,身材却相对同龄人却格外地修长。老师抱住女儿睡觉的时候十分开心,甚至有点激动。

 

老师做过和女儿结婚的梦。不过,那是在熟悉女儿糟糕的生活习惯之前了。

 

老师决定改变女儿。她有空就搬去住给女儿打扮、打扫房间(虽然这些她自己也不擅长)。老师还想改变女儿的饮食习惯,可她自己也是完全不做饭的类型,只能偶尔带女儿出去吃饭。她还给女儿买了一套茶杯烧水泡茶。

 

女儿看待老师就像看待一个好朋友。女儿很开心的和老师聊漫画和游戏,但是完全不听老师的劝导,也不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。老师的话确实也没什么说服力,毕竟她自己就是长大版的女儿。

 

老师不知道该怎么办。她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教育,虽然一直在教书可她也不懂得真正的教育。家里人劝她:该结婚了,无论是对你,还是对孩子都好。

 

家里人介绍了一个对象。

 

对象是渔夫。听起来很吓人,在大城市生活了一辈子的老师怎么会和渔夫联系起来?老师一开始也觉得完全是家乡那群老太婆在乱来。

 

但第一次见面后,她改变了看法。

 

渔夫年龄和老师差不多,只是声音很沉,为他增添了几分威压。因为时常出海,他很喜欢看电影,不过也并非什么小众文艺片爱好者,而是最喜欢流行的超级英雄系列。除此外,他只是个挺有绅士风度的普通男子。

 

老师改变看法,主要是发现渔夫也玩抽卡游戏。不过令老师生气的是,渔夫的运气比她好多了。

 

家里人是从现实方面考虑的。渔夫的工作辛苦但也很富裕,养活老师和女儿完全没问题。

 

另外,渔夫和女儿的亲生父母也认识。小时候,女儿就把渔夫当作邻家的年轻叔叔看待。当然,渔夫登船工作之后他们就没怎么见过了。

 

终于开始了正式相亲,三人齐聚在一起。一开始有些尴尬,老师不知道怎么打开话题,女儿也有些害羞,躲在老师身后不敢和渔夫直接对话。渔夫很温厚地和两人聊天,一起来到码头。这天预定的计划是出海旅行。

 

小船在平静的海面上一起一伏。渔夫稳稳地操纵着一切。

 

有一片珊瑚礁就在离码头不远的地方。老师和女儿都没有见过珊瑚,她们惊讶地睁大眼睛。渔夫扶着她们进入水中,水底的景色更加美丽,斑斓的热带鱼穿梭在珠宝般的珊瑚丛林之中。

 

一只好奇地海豚也游了过来——渔夫为了把海豚引到老师和女儿身边,费劲了千辛万苦,不过两人终于摸到了海豚。渔夫看到那一刻二人脸上的表情,也露出了微笑。他没有想结婚之类遥远的事,能够让两位女孩子认识到大海的魅力已经很满足了。

 

归岸之后,渔夫送给女儿一个大大的海豚玩偶。在这之后,女儿就很黏着渔夫了,每次渔夫结束航行回城市里,女儿都要去和他玩。老师一开始有点嫉妒,不过也释怀了,因为渔夫的的确确是一个温柔的好男人,哄女儿比她还优秀。

 

一般来说,这个爱情故事就这么结束了。但是——

 

但是老师虽然很喜欢渔夫,也会约着渔夫和女儿和渔夫一起出去玩,可她总觉得自己对渔夫的感情不是爱情。因为交往过很多人,老师对此还是有自信的。

 

她也感觉到渔夫对她抱有的东西不是爱情。虽然,渔夫从来没说起过这方面的事。可是老师能感受到,渔夫对待她和对待女儿几乎是差不多的。就像一个年长的女儿和一个年幼的女儿一样,很温柔,但并非爱人之间的感情。

 

于是,另一个角色走入了这个故事。

 

这家伙也是个男人。大概,老师收养女儿后,不知为何逐渐丧失了对女性的兴趣吧。总之,这家伙可是最开始被认为绝对不会和老师走到一起的人。

 

他是和老师同一所大学毕业的同学,现在当话喜剧演员。很不幸,是那种没什么人看、以政府补助为生的剧团。因此,他也有许多副业:主持当地活动,网络上接活配音,甚至骑摩托送外卖之类的也都干过。

 

在大学时他就认识老师了,但老师不记得他。这也正常,毕竟老师在大学可是各种意义上的名人,喜剧演员那时只是个普通的宅男。

 

喜剧演员和老师是通过网络游戏再次认识的。他们在一个工会,一起打副本,作为网友聊着聊着发现是同学,又发现在一座城市,于是二人见了面。

 

喜剧演员的性格和渔夫不太一样。他也礼貌,是带着受过底层社会锻炼过的礼貌;爱开刻薄的玩笑,从内往外散发出消沉、阴暗的气息,他自嘲为“宅男臭”。老师很快就明白了,喜剧演员当然是想过当一个出名的大明星的,现在剩下的不过是梦想破灭后的废墟。渔夫则是从出生就决定当海上男儿,并扎实向目标前进目标的成功者。

 

老师一开始只是把喜剧演员当作一个网友看待,家里人催婚的时候更是一丝一毫也没想过和他交往。可是渐渐地,老师发现自己和喜剧演员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女儿在一起还多。

 

喜剧演员什么工都打过,什么都能干。自己生活能力很差劲老师总是需要他的帮助。比如说电脑坏了,以往还要费很大力气送去维修,喜剧演员来鼓捣两下就好了。喜剧演员也很会做菜,老师还带女儿一起去他家吃过。不过,女儿有些害怕他。

 

喜剧演员很聪明,脑子转得很快,可是长得实在不像给人带来欢笑的演员,再加上阴郁的气质,难以给人留下优秀的第一印象。虽然他也能和女儿一起聊一聊网络游戏,老师能感受到,女儿只是在应付话题,并不自在。

 

老师理解这一点,一开始网友见面的时候,她也有些本能地反感喜剧演员这样说话带刺、经常惹她生气的人。可是,逐渐交流后,她才发现正因为对这样的人,他不在乎展示自己的缺点,自己才可以有什么话都可以和对方说,才可以尽情地展示自己的缺点,才可以放松而无所顾忌。

 

而在渔夫面前,老师总是想尽力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。虽然对方的认可让她很开心,却有些累。

 

其实,在女儿面前,也是类似的。老师不得不做另一个自己。

 

女儿逐渐长大,老师不确定该不该展现真实的自己。也许该说出:我也喜欢游戏,还曾经搞过女人?老师暗自摇头。许多时候,时机一下子就错过了。

 

这让老师变得有些为难了。家里人都在催她和渔夫正式交往,老师知道自己真的提出请求的话渔夫或许不会拒绝,可老师越来越觉得自己不能这么做。

 

另一方面,喜剧演员当然知道老师面对的问题。他和老师已经很熟悉了,通过聊天也知道了老师的心理。他甚至也见过渔夫,见过渔夫和女儿一起玩时候的样子。

 

喜剧演员敏锐地意识到了老师面临的难题是什么。因为女儿喜欢渔夫,因此考虑父亲这个家庭角色的话,无疑应该选择渔夫。毕竟,爱情对于婚姻来说只是锦上添花的东西,家庭的稳定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另一方面,老师并不真的喜欢渔夫。不过喜剧演员也不认为老师喜欢自己,他本能地排斥任何女性会喜欢自己的想法,也许是因为失望过太多次。喜剧演员知道自己目前还是朋友。可是,如果老师和渔夫结婚,他这个男性朋友的立场也会变得非常不合时宜,必须退场。

 

至于他穷而渔夫很富有之类的问题,他倒能确信老师没有考虑这些事。他明白老师不是这样的人。

 

喜剧演员知道老师会做出选择,自己不用也不该去说什么。于是,他们继续做损友,一起网游,一起在路边吃烧烤。

 

时间过去的日子里,女儿也有些长大了。女儿必须去学校了,否则就真的会成为无法被社会认可的人了。好在,女儿有比之前变得懂事,她不再打那么久游戏,生活也有更多的计划。也许是老师的教育终于起效了?她还在中学交上了朋友,这是当然的了;虽然很不公平,但可爱的女生想交朋友总是容易的。

 

老师不敢确认女儿的改变是不是和自己有关。她最近和女儿的交流仅止于问候,看望女儿的次数可能还没有渔夫多。她不知道该说些什么;女儿不再是那个孤独的、躺在她枕边的孩子了,只要轻轻摸摸头就行。可是尚且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该怎么走的老师,又如何指导女儿呢?

 

老师还是不懂教育。

 

老师想起自己曾经幻想和长大的女儿结婚,那时自己的幼稚让她无奈地苦笑。

 

终于,老师产生了一个想法。这个想法一旦产生,她就知道自己已经没法尽监护人的责任了。于是,她拜访了渔夫。

 

渔夫没有轻率同意老师的请求,他说,这件事必须看女儿的意愿。老师知道自己在逃避。明明一开始是她说要给女儿一个家,现在却要抛弃女儿吗?老师说,自己没脸见女儿了。

 

渔夫说,不要把她当小孩子。老师还是第一次听渔夫这么严肃地说话。

 

三个人重聚一堂。老师最终还是说出,她想请渔夫来当女儿的爸爸,自己却不再当妈妈了。

 

女儿的眼泪还是流了下来。

 

女儿和老师在一起的时间说短也不短,说长也不长。女儿说,在这段时间里留下了不少回忆,已经足够珍贵了。比方说茶杯,还有摆在那里的海豚——

 

女儿说,老师永远是她的妈妈。

 

两个人约定长大后再见面。

 

只是,对于这个约定,老师心中充满了羞愧。她知道自己或许没有理由再回来了。

 

后来老师和女儿和渔夫保持着偶尔的联系。

 

后来老师辞职了,联系就更少了。

 

再后来,喜剧演员带着老师离开了城市,骑着那辆旧摩托,变卖了全部家当。他们去追寻什么了呢?他们在一起了吗?故事里没有答案。

 

渔夫抚养女儿长大。他也是会做饭的,鱼类料理更是专业水平。他申请了不离岸的码头工作,每天回家,监督女儿改掉各种坏毛病。他虽然平时很温和,但这种时候却非常严格。

 

当然,渔夫也结婚了,对象是一位个子矮小却脾气火爆的女水手。受职业影响,女水手一天大概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大吼大叫,可唯独没吼过女儿,她从第一眼开始就把女儿看作是自己的女儿。

 

女儿出落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女性——并不太准确。她受女水手的影响,脾气也变得活泼了,甚至被起了小恶魔之类的外号。

 

一天,在大学的学园祭里,女儿身穿女仆的白色服装,招待客人。女儿会泡茶,咖啡也不赖,由于她的存在,班级的摊子人气很高。

 

渔夫和女水手都来看女儿。女水手暴跳如雷地赶走了围过来问这问那的男学生,渔夫只是悠闲地品尝咖啡。然后他试探性地问,女儿,毕业之后,想做什么工作呀?

 

老师!——

 

女儿的故事还会继续下去。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