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卷语文书

黎白南和Tehanu

恐怖的苹果人


最可怕的事情发生了!苹果,最普通最常见的水果,竟然对人类掀起反叛。事情发生的那一天,我正在逛超市。正当我端详一大盒半价的青椒时,苹果人冲超市大厅。

 

虽然后来政府叫他们苹果人,其实他们就是群一人那么高的苹果,圆滚滚的。说话的时候会张开表皮上的嘴,露出一口鲨鱼般的大黄牙。嘴上还有两颗小眼睛,和人类差不多大小。

 

“把二郎还回来!还回来!”一个苹果人对我怒吼。

 

二郎什么的,完全不知道是谁啊。我还没搞清楚情况。

 

“你手上拿着的,就是我兄弟二郎的尸体!”

 

我低头一看,原来刚才曾经有售货员在免费分发苹果,我也拿了一块,就叉在小塑料棍上。那时咬了一口之后觉得酸味惊人,就没再继续,也没找到垃圾箱,只好那么拿着。

 

“和我无关啊!这么酸,我几乎没吃!”

 

“你居然还侮辱二郎?我要让你血债血偿!”苹果人冲了过来,庞大的身躯撞翻了许多柜台。其他苹果人也向顾客们发起攻击,一时间惨叫声四起。

 

我连忙左躲右闪,但由于平时向来缺乏运动,眼看就要被那个苹果撞死。这时,一群蓝色衣服的警察冲进超市,枪声四起。一位红发的警察跑到我这边,几发霰弹打在苹果身上,汁液纷飞,弄得我满脸都是。可是那家伙没有减速。我灵机一动,扔出一张香蕉皮到前方,苹果人方向一歪,撞在我身边的墙上,墙皮阵阵龟裂。苹果人怨恨地看着我,嘴角喷出果汁,咽气了。

 

我舔了舔嘴唇,果然这家伙和他兄弟一样,很酸。

 

我和其他超市的生还者们在警察的指挥下前往避难所,就位于市政府的地下。一路上,大街惨状连连,不断有苹果人自杀式地朝我们冲过来。警察们也很紧张,子弹几乎耗尽。是不是看到被苹果人轧死或者咬碎的尸体,十分血腥。

 

奇怪的是,经过一个公园的时候,我们发现公园的草坪上有一个又一个大洞。洞似乎很深,我们没敢接近,直接赶往避难所了。那些大洞里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,令人毛骨悚然。这么一想,才注意到,街道两旁的绿化带里也有开挖的坑洞。谁做的呢?

 

眼看就要到市政府了,那边的政府楼大门前摆满了沙袋。能看到沙袋后面的警察举枪巡视。市政府的人看到了我们,开始挥手致意,紧接着变成了乱挥和大叫。我们回头一看,天啊!上百个苹果人,由黄有绿,有大有小,向我们疯狂地冲过来!苹果们张着血盆大口,一边呼喊着“杀!”“干!”之类的短语,好像一群妖怪魔鬼出现在光天化日之下。

 

“一般民众快走!我们断后!”警视厅的警察小哥对我们喊道,我认出来,就是他刚才那霰弹枪救了我。

 

“可是…”

 

“快点!没时间了!”

 

生还者们开始向政府楼冲刺。我还有些迟疑,红发的警察小哥毕竟是我的救命恩人,于此抛弃他实在良心不安。

 

“走啊!”小哥看到我,猛地推了我一把,然后好像想起了什么,又把一件东西塞到我的手里。好像是一团纸。小哥对我说道:“请把这个交给政府农业办公室的林檎小姐。快点!拜托了!”

 

也许是因为被托付的使命感,我也开始向政府大楼冲刺。我听到身后枪声大作,惨叫连连,压碎苹果的声音和压碎人体的声音混合在一起。

 

“快!快!”我看到沙袋那边的人大喊,有些警察也在冲我后方射击。我猛地一跳,越过沙袋,狠狠摔在地上。一群人七手八脚地把我拖进大楼,然后就是防暴铁门放下的嘎吱声。我勉强抬起头,看到门缝闭合前最后的瞬间,疯狂的苹果人撞翻了沙袋,向这里蜂拥而至。铁门关闭的一瞬,咚咚的撞击声也响起,整个大楼都在震动。真是太可怕了。

 

我没有忘记警察小哥的嘱托,强行压下恐惧和悲伤,找到政府大楼里的农业部办公室。办公室很凌乱,文件散了一地,看来政府人员已经撤离了。怎么办呢?这下可怎么寻找小哥所说的林檎小姐呢?暂时无可奈何的我,决定试着打开那张纸读读。

 

那似乎是从笔记本上撕下来的一页。奇怪的是,纸上的文字我完全不认识!那绝对不是我的母语,不是日语,而且就算我英语成绩很差,也识得那绝对不是英文字符。

 

正当我一筹莫展时,一位少女从门外走进来,她看到我之后显得有些意外,小声说道:“抱歉,现在部门已经关闭了…生还者请去地下避难所…”

 

那位少女虽然看上去只有学生年纪,却穿着公务员套装,红色头发。我想起了小哥的发色,赶忙对她喊道:“是林檎小姐吗?”

 

“哎?是,是的…”

 

“这是有人托我交给你的!”

 

少女接过纸,看了一下,语气变得急促起来:“交给你纸的人呢?”

 

“那位警察小哥,已经牺牲了,为了拯救幸存者…”

 

“哥哥…”少女低下头,哽咽着。这种亲情悲离的时刻,我不知道说什么好,只得沉默地站着。

 

“很抱歉,”我终于出声,“但我实在想知道,纸上写了什么?那种密码一样的…语言?”

 

“这本来是秘密的。”少女抬起头,两眼发红,“但现在也不是秘密了。不,有些事还是不能说…啊,失礼了,先生,你的名字是?”

 

“我叫大场。”

 

“大场先生,感谢你把笔记带给我。我…我决定告诉你事情的真相…算是我能做的报答。”

 

林檎小姐说出了极为惊人的事实。自古以来,许许多多水果都化身为人类,生活在我们的社会里!不仅有苹果,还有梨子,桃子,柑橘,等等等等…

 

“可、可是,你为什么…”

 

“大场先生,您想想,假如有一天外星人统治了人类,将人类作为食物饲养。有些人很幸运地逃脱了抓捕,但他们又没用对抗外星人的能力,也没法逃走,怎么办?他们只能伪装成外星人,先在那个社会里生活下去了。久而久之,他们甚至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地位,并可以以保护生态等理由呼吁重视那些被饲育人类的权利…”

 

“可是人类每天都在吃水果呀!”

 

“所以我们活的很痛苦。不过这么长时间,也慢慢习惯了…”

 

“‘我们’?林檎小姐,你——”

 

“我是红苹果。我们没有参与这次叛乱。我的哥哥,您也认识,还为保护人类而死…”

 

的确回想起来,刚才大街上都是黄色和绿色的苹果人。这么说,眼前这位娇小的林檎小姐,真身也是一个长着血盆大口的巨大怪物?我不禁身子往后缩了缩。

 

“大场先生?”她似乎看出了我的想法,微微一笑。“我不会吃掉你啦。我是素食主义者。”

 

“可是我吃掉过很多苹果…”

 

“是,人类吃过,野猪吃过,马吃过,虫子也吃过。可是我们不能消灭世界上所有吃掉我们的生物,对吧?就算我们打败人类,统治地球,又能怎么样呢?说到底,苹果只需要水和矿物质就能成活了,不需要动物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对叛乱没兴趣…”

 

我内心天人交战,最终,对于少女的信赖心战胜了对苹果人的恐惧感,身体不再僵硬。这个秘密确实不能被人类社会知道,不然一定会引起巨大的灾难。

 

“我会把这些埋在心里的…不会告诉任何人。”

 

“感谢你,大场先生。现在,我要去阻止那些发疯的苹果了。如果不早点结束,人类迟早会发现水果们的秘密。”

 

“林檎小姐,外面很危险!”

 

“请放心,我知道该怎么做。这页笔记上写着方法。这应该是其他不愿意参与战争的水果们想到的方法。用洞。”

 

经林檎小姐解释,我才意识到这的确是很好的方法。苹果人都是圆形的,没有手,虽然有加速能力,但是弹跳很弱。在大路上挖很多洞,苹果就会掉进去,无法逃出来。

 

“笔记上有情报人员记录的进军路线。根据这些指示,在合适的地点挖掘合适的洞,就可以阻止苹果人了。”

 

少女平静地说着,而我仍然不敢相信林檎小姐会为了人类去与她的同胞战斗。为什么要做到这一步呢?如果是我,可能就会混在人类里不管不顾吧!

 

林檎小姐将我领到避难所,那里拥挤而嘈杂,我们没来得及告别,她就消失了。

 

几天之后,我们从避难所里出来。城市乱七八糟,一片狼藉,每一寸土地好像都翻动过。满城都是苹果又酸又甜的香气,甚至有些酒味。我注意到地面上许许多多的大坑都被土填住了。

 

人们回归正常生活,苹果人的叛乱也告一段落。除了苹果的价格暂时大跌之外,世界没有发生什么变化。

 

第二天秋天,那些被填平的大坑里,长出了一颗有一颗树苗,极为粗壮。出于某种纪念心理,人们几乎没有砍伐他们,随后,那些树苗像是有魔法似的越长越大,越长越高,终于在又一个秋天结出了苹果。满城都是青苹果和绿苹果,城市变得不一样了:小孩子们放学后不再窝在房间里打游戏,而是来苹果树下捉迷藏,在树荫里踢球玩耍;道路上都是树,人们很少开车,空气重新变得清新;人们开始装饰这些大树,分享掉下的苹果,城市变成了森林。

 

我没再见过林檎小姐。不过,我知道市区的北侧,有一棵娇小的苹果树,每年都结出红苹果。我时常到那里走走,捡起掉下来的红苹果,看看充满绿色的城市,心想:

 

“如果我不是香蕉的话…”

 

评论

热度(11)